首马感言

前几天和大学的体育男神吃饭,回忆起那个年代,我和运动实在没什么缘分,顶多推个铅球当个守门的,根本原因是跑不动。外加挤碎了半月板和十几年后的手术,三十几岁才摆脱瘸子的形象。中年危机症状开始的时候也只敢选“小三”耍耍而已,不敢碰这马拉松。虽然去年被忽悠着干了一轮“奥三”,那也只是三个小时的折腾而已,其中跑步绝对是软肋。

跑步的确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让我有了另外一种视野去感受这多彩的世界,渐渐地跑步的行头变成了出门的必需品。虽然经常被笑话不自量力,露了不少怯,但的确积累了不少值得一提的经历。17 Mile Drive被我跑了13,坚持不住被儿子收容;新宿御苑的日式庭院和菊花,被我当做了晨跑的背景,至今记忆犹新;航行在Tasman Sea三层楼大浪中,我在甲板上跑步,结果晕得躺了两天起不来;在瓢泼大雨中围着日月潭跑到弹尽粮绝,堵在庙口等补给。

但是和跑马的要求相比,以上这些简直就是花前月下了,直话直说,这是我干过的最自虐的一件事,没有之一。真应了那句话,只有平常训练的刻苦才能减少比赛的痛苦。应该说前半场完全在我的掌控之中,不断地提醒自己控制节奏,以至于前两个小时都意淫着首马进入4:30的辉煌。但一过半场,整个一个大翻转,平常缺乏长距离跑的问题暴露无疑,浑身上下没有不疼的地方,让发现了不少居然也会疼的地方。只觉得所有人都往前跑,我在原地踏步,能量胶和水无补于事,只不过给我个借口走两步,速度明显下降,4:15的兔子跑掉了,4:30的追上来我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渐行渐远,到了35K,干脆就跑不动了,只有选择走走跑跑,所有能量胶都吃完,水也不敢喝太多,加上为了减轻重量,衣服穿到最少,阴雨加冷风,整个一个惨。上马的后半场赛道的设计像是屠宰场牲畜的引道,目的就是让我们奔溃,满眼全是荧光黄,迎面永远是比我快或者慢的人流,外加半马那些极度亢奋或彻底崩溃的跑者。

浑浑噩噩地坚持到了40K,4:45的兔子也追上来了,路边的观众也越来越多,迷宫般的街景也开始有点印象了,咬着牙又开始跑了起来,冲过终点的步伐和频率反而和出发时惊人的相像。过去这一个月在波士顿的集中训练也算是有了个完满的成果。实在庆幸只是跑了半程杯马,给我这种自律力超差的人些机会去积累些里程,那些超过半马的拉练实在是太关键了,也是我补课的主要方向,希望三个月后的东马能让我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