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世界七大山峰 王雷分享登顶经验

图片

wc.jpg

正文

  本报记者菊子布鲁克兰镇报道:攀登上世界七大巅峰,滑行过南北两个极点的人,据说全世界迄今只有十位。其中一人,也是今年五月廿四日才刚完成记录的,竟是一名身高不足一米六,年龄已有三十八的娇小女子─王雷。

 

波士顿清华大学校友会候任会长马志云(左起)、孙阳、现任会长张伟、公关刘祯科(前右一起)、副会长王颖、校友会董事会主席林巍等人都为王雷(前中)登顶创记录高兴。菊子摄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由会长张伟、副会长王颖等人安排,十八日晚,在布鲁克兰镇的老四川餐厅,举办了一场庆功餐会,请王雷和校友们分享她的登顶经验,以及成为达成这记录的全世界第一位华裔、亚裔女性后的际遇。

  生于江苏南通,长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四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有北卡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的王雷,早从2003年,还在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修MBA时,开始攀峰,登上了非洲最高峰,位于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交界处的乞力马扎罗峰(Kilimanjaro,5895米)。

  以前一向很少运动的王雷开始迷上攀峰,是2003到2004年间,看了两部记录片,「触及巅峰(TouchingtheVoid)」,和「死在山上:第二高峰妇女(DeathontheMountain:WomenofK2))」,深受启发。

  2005年她攀上欧洲最高峰,位于俄罗斯的厄尔布鲁士峰(Elbrus,5633米);2007年,一举攀登三大高峰,位于美国的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McKinley,6195m),位于印尼的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峦(CarstenszPyramid,4884),南极洲最高峰艾森峰(VinsonMassif,4897米),2008年再登上位于阿根廷的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Aconcagua,6962m),以及南极点、北极点。

  这之后,为了完成征服珠穆朗玛峰(Everest),创下攀登七峰两极世界记录的理想,王雷辞去工作,专心培训体能与登山技巧,也为筹措登顶所需的五、六万美元费用,经由清华校友会、波士顿华埠社区中心、亚洲波士顿等机构,举办筹款会。

  今年(2010)的五月廿四日,王雷终于征服许多人梦魅向往的世界之巅,高8848.13米,在尼泊尔和中国交界处的珠穆朗玛峰。

  回答校友们探问,登顶的霎那她想什么时,王雷平静的说,想的是「要怎么活着下山」。

  许多人都听说过,登顶是「死亡挑战」。早从1921年有记录以来,就流传有许多人壮志未酬,葬身山谷的故事。

  王雷这天也说,在那么高的喜马拉雅山脉,从大本营到山顶,共分四个营区,登山队为适应天候,保持体力,得在营区间上上下下,整个登顶过程,花了二个月。她们那队,廿六人出发,只有十六人登顶成功。

  万科房地产董事长王石为庆祝六十大寿,今年二度登顶,和她们那队驻扎在同一个大本营。

  王雷在回答出席校友们的热烈发问中指出,上到大本营以后,基本上驻札地都是冰川,不但气温在一天之内变化极大,可以从零下十度,上升到华氏115度,也经常发生雪崩,雪块滑移的事。她的帐篷,就发生过一夜之间,帐篷旁边出现一个山谷的惊险状况。去年还有人被雪崩时掉落的大雪块砸死了。

  所有生活上的起居饮食,上洗手间、洗澡,在那也都成了很具挑战性的活动。虽然登山者几乎每人都请有一名当地向导,帮忙做饭,但除非多付钱,洗衣服这些事,还得自己来。

  王雷也提到,登顶上到相当高度后,人体肌肉会开始出现流失状态,连睡觉都是件消耗体力的事。在登顶过程中,一小时能攀爬二百米,已是很快的速度了。

  登顶成功后,王雷原本犹豫着要不要马上回美国,后来决定回家看看父母,在北京的大学及中学同学们听说了她的经历,为她联络了当地媒体,结果让她从原定停留五天,延长一周,变成一整个暑假都留在中国,和各式各样的个人、机构及媒体接触。湖南卫视的杨澜,也邀她上「天下女人」接受访谈,着实让她体会了一下名人效应。她的未来突然变成有无数的可能性。

  目前王雷还不确定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但担任励志演讲人(motivationalspeaker),从事领导力培训,是方向之一。她将于十月三日回中国一趟。
查询王雷相关详情,可上她的个人网站www.leisventures.com

转自星岛日报

 

新闻摘要
攀登上世界七大巅峰,滑行过南北两个极点的人,据说全世界迄今只有十位。其中一人,就是王雷。波士顿清华校友会9月18日晚举办了一场庆功餐会,请王雷和校友们分享她的登顶经验,以及达成这一记录后的际遇。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