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技园主任梅萌教授谈中国创新创业,4.6周五5:30pm

图片

openfile.jpg

正文

 

清华科技园主任梅萌教授谈中国创新创

时间:46日,5:30pm-6:30pm

地点:Harvard Science Center 110

梅教授将跟大家介绍中国创新创业的发展情况,包括回国创业人员如何申请国家的人才计划,国内大学科技园区的发展,中国的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创新创业政策,不同地区的创新创业特点等大家回国创业所关心的问题。

 

嘉宾介绍:梅萌,清华大学教授,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梅萌于198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留校后历任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等职务。自1994年起,受命创办清华科技园,自此一直从事清华科技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多次承担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中关村等规划和课题。同时,梅萌还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在清华大学合作开设了《创业机会识别与商业计划》、《创办新企业》等研究生课程,致力于国家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的推动和建设。

 

清华科技园简介:

       为了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更好地实现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清华大学创建了清华科技园,作为清华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有机外延,为创业企业孵化、高新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发展空间和卓越服务。 
  1993年,清华大学提出创建清华科技园的构想,并得到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确认和批准。 
  1994年,组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正式开始建设科技园。 
  1998年,12万平方米的起步区工程完工,园区初具规模。 
  1999年,被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总体规划,予以重点发展支持。 
  2000年,57万平方米的主体园区建设启动,入园企业达到200家。 
  2001年,被科技部、教育部确认为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 
  2003年,被科技部、教育部评定为全国唯一的A类大学科技园。 
       清华科技园地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核心地带,这里聚集了数量众多的著名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是中国最大、世界少有的智力密集区,同时享有中关村科技园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园区周边交通便利,主干道纵贯四环、三环直通西直门地铁站,城市轻轨侧沿园区通行。 
  今天的清华科技园,同方、紫光、诚志等科技企业在园区聚集,光盘、CAD、液晶等国家和部委的工程研究中心在园区落户, SUN、Schlumberger(斯伦贝谢)、P&G(宝洁)、NEC等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在园区发展,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等机构在园区设立。 
  清华科技园充分发挥集群式创新的优势,形成产学研创新集群:包括企业孵化器群、技术研发机构群、高校科技产业群、教育培训机构群、中介服务机构群和配套服务机构群,最终成为创新、创业资源的富集区域,通过 “聚集效应”让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云集于此,形成持续不断的创新创业能力、辐射发展能力和国际化竞争力。 
  清华科技园以国际化战略为龙头,以支撑平台战略为基础,以辐射园区战略为外延,三大战略的实施将为清华科技园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园打下坚实基础。在国家政府的扶植关怀下、在清华大学的领导下,到2011年,在清华大学建设成为一流大学之际,清华科技园一定能建设成一流的大学科技园,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创新、创业资源的富集区域,创新、创业服务的专业区域,创新、创业文化的原生区域,成为在有限空间实现无限梦想的地方。

—— 

关于波士顿清华校友会:

波士顿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于1976年,会员包括来自北京清华大学和新竹国立清华大学的校友。2010年校友会在正式注册为非盈利,非宗教,非政治组织。2011年被美国联邦批准为公共慈善机构。目前波士顿地区有近2000名清华校友,遍布学术教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金融服务,建筑设计,法律服务等行业。校友会围绕"联谊与互助;职业成长与发展;回馈母校与社会"的主题,定期组织活动促进校友的交流。

关于未名紫荆创业联盟

未名紫荆创业联盟由北京大学新英格兰校友会、波士顿清华大学校友会牵头组织,致力于整合大波士顿地区和国内高科技园区的创业资源,为有创业想法的年轻校友搭建得以相互认识、交流、分享、启发、合作创业的平台。

About China Entrepreneurship Club (CEC) :

China Entrepreneurship Club (CEC) of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is a platform aims to foster effective interaction and entrepreneurial activities among students, entrepreneurs, professionals, faculties who are interested in entrepreneurial business in China. CEC holds at least biweekly sessions during academic semester. Sessions will take the form of lecture, pivoting, discussion and group dinner. Each session covers one or more topics confronted by entrepreneurs in different industry at different stages of their start-ups. For our past events please refer to Weibo (哈佛商学院中国创业俱乐部http://weibo.com/hbscec)

 

新闻摘要
清华科技园主任梅萌教授谈中国创新创业,4.6周五5:30pm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