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小聚–电力改革新机遇” 活动简讯

        12月6日,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在剑桥InTeaHouse举办“同行小聚--电力改革新机遇”。三十多位在波士顿能源行业工作学习的同行们共聚一堂,以“电改新机遇”为主题展开讨论

boston energy 8 (1)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9号电改的六大配套文件,文件涉及输配电价改革、发电售电引入竞争、电力市场建设,此次改革可以说是过去十年中力度最大的一次,也给中国未来能源市场带来了无限多新的机遇。借此电改之际, 来自技术、政策、商业、金融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们以轻松的交流形式, 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展开讨论。

boston energy 3

        讨论从电改九号文至六大配套文件的简单介绍开始,之后几位政策专家针对文件中的一些要点展开讨论,如电改所要实现的主要目的,输电堵塞管理体系该如何设计,新能源和环保政策该如何同时引入,物理交易和金融交易如何同时出清等。紧随其后,从事电力交易、新能源开发的同行们分享了在实际业务中,政策对于企业业务的巨大影响,如以新英格兰地区容量市场设计的失败造成企业损失为例具体说明;而在融资方面,讨论又延展到投资者对于发电和电网投资的偏好及其原因,以及一些新型金融产品如yieldco对于新能源投资的作用。所有的体制建设和商业运营都离不开技术的发展,电改对各种技术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最后,研究储能、电网、需求侧相应、新能源不同方向的学者们共同探讨了各类技术在电改及未来电网发展的大背景下的最新动态,如不同类电池在短期和长期储能中发挥的作用,it和能源行业的结合等。

        本次活动是个跨界交流的很好尝试,此外中美、甚至欧洲、墨西哥等地区的对比,也促进更深刻的思考。活动结束后许久,还有小规模讨论在不断继续,之后计划开展定期能源界的讨论,从而促进大家互相学习。感谢InTeaHouse对波士顿清华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如需更多此次活动组织材料和宣传素材,请参考:https://goo.gl/4ZHY6b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