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展望金融科技领域前景

2019年3月7日晚上,波士顿清华校友会同行小聚在中关村波士顿创新中心Z-park顺利举行。本次同行小聚,我们有幸邀请了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访问学者胡定核博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BlockTEST联合创始人蒋红波老师(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学者)、以及南湖金服合伙人邹传伟博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与大家一起畅谈金融科技的前沿问题和发展方向。本次同行小聚我们由波士顿清华校友会董事、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董事、副会长林巍学长主持。

活动期间,在林学长的主持下嘉宾们围绕金融科技的定义、金融科技的实践应用以及切身体验三个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胡定核博士首先向在座校友普及了金融科技的四个基本要素: 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 (Blockchain technology), C (Cloud computing), D (Data); 并结合切身从业经验,介绍了金融科技对解决死贷问题的有效作用。最后胡博士表达了对未来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信心。

蒋红波老师则从金融发展史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金融科技的理解。她认为金融科技的核心作用就是使人们对财富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在一个更高效的信用平台上得以实现。支付宝现阶段取得的巨大成功正是源于这个潜在驱动。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为创建更加安全、廉价的信用中介带来了无限的可能,而这也是她现在致力于的创业方向。

邹传伟博士则认为金融科技的产生顺应了科技终将被运用到金融领域的必然趋势,而这个领域的蓬勃发展也推动了许多金融服务(例如资产配置)更加民主化的过程。邹博士根据个人从业经验阐述了金融技术对风险定价,资产配置以及支付业务的重大革新作用。他以稳定币的发展为例,鼓励大家多开阔眼界,不要轻视科技对金融发展的重大作用。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1.21.16 PM

在之后的互动讨论环节,到场校友与嘉宾们共同展望了区块链技术的前景,探讨了比特币与法币的异同、以及政府监管与相关政策在金融科技发展进程中的影响。嘉宾们也针对如何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大浪潮中取得先机、年轻校友如何跨界金融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金融科技同行小聚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也从原定两小时延长至三小时。活动欢声笑语不断,到场校友仍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校友会能在近期举办第二次金融科技同行小聚。校友会将再接再厉,在未来为大波士顿区的清华校友、清华之友们举办更加精彩的活动。
Screen Shot 2019-03-20 at 11.21.24 PM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