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马前夜Happy Halloween, Finish Line

 

11/01/2015 , 这一天,想不爱上纽约都难。美丽的秋日加上微风和小阴天,华氏 50-60 的温度,一切都是我 这种初初级跑者的最爱。于是我告诉自己,要努力完成使命,好好享受这百年不遇的好天气 。
清晨五点 钟,准时起床早餐,一片面包,一碗燕麦粥,亲吻宝贝儿女,出发。地铁,渡船,巴士,足足耗了 6 个小 时,这一点没想到。幸好在渡船之后又补了个 Bagel. 不停 补水,见洗手间就报到。总之没赶上 4:45 的 Pacer, 挤入 5:15 的大 军 。
11:09 , Staten Island, 开跑,感 觉除了兴奋还是兴奋,不可思议,我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五万大军共跑。这种现场体验的感觉简直是太棒了。绝对万马奔腾,我都担心 Verrazano Narrows Bridge 承受不了上万人的共振。前几 迈一直与远道而来的台湾帅哥聊天,拥挤的人群想快都难,也好,记住前一天牟斌大哥的箴言,开始一定要慢,再慢。只要跑快一点,老公就会在旁边喊,再慢些。好,我听话 。
Brooklyn 的景色 单调些,但围观的群众超级给力, “Have a free hug”, “Donald Trump will drop out if you PB”, 感 觉每 400 米就有 乐队为你助威,人群比年初 DC Rock&Roll 跑半 马时给力太多。就这样,看着,听着,跑着,我完成了 13.1 迈,用时 02:24 。感 觉良好。大约 10 迈左右自己背的水已喝完,之后每迈遇水站必喝,人多水战比较拥挤,跑进和跑出都相对困难,所以喝水影响了一点速度 。 真正感 觉到难是上了 15 迈的 Queensboro Bridge, 好大的坡,爬得很辛苦。尽管 练习中后期觉得爬坡已经进入佳境,但遇到纽马一个又一个的大坡,只能说练得还不够。 16 迈拐入第一大道人群沸腾,力量猛增,这时开始尝试喝 Gatorade, 感 觉比水有味道。 Manhattan 的路面很 宽,马路不再拥挤, But couldn’t run like Donald Trump was chasing me from behind, 还是专心地按照自己身体的感觉朝前跑 。
20 迈的 Willis Ave Bridge, 我直接投降,走了一分 钟,继续上路,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 22 迈拐入第五大道后又是上坡,崩溃,我小女子不是大侠,为何要如此待我?身体开始感觉到很累,但没有撞墙,老公在旁边说,再坚持下去,很快就可以完成梦想。好,继续听话 。
23 迈,中央公园外围,欢呼的人群超级给力,到了 24 迈时,什么累的感觉都不在了,竟然可以放开跑 。
25 迈进入中央公园内,这时发现自己可以超过一个又一个的跑友,想不到的是 26 迈竟然跑进 10 分 钟以内,是整个全程中的最快速度。最后三百米还有很多力量。这时想起了萧同学去年海军陆战队马拉松后的感言。 “ 跑 马如人 生,没有捷径。不在乎你 刚开始跑得多快或多慢,而是你是否能坚持,是否能跑到最后,是否能在别人都疲惫不堪时还能微笑超过他们,在最后几百米时还能大步冲刺。 ” 哈,没想到老公去年就可以 预测到一年后的我,我真得做到了,和老公再一次幸福牵手冲刺终点。于是就有了我秋日般灿烂的成绩: 04:56:26, 比 预计成绩提前 4 分 钟。看看表,全程竟多跑了 300 米 。
整个 过程中 6 迈, 12 迈, 18 迈和 24 迈能量胶, 9 迈, 15 迈和 20 迈补了盐丸。喝了几次 Gatorade, 其余都是每 迈补水。全程竟然没去洗手间,而且没有腹部岔气,没有所谓的 撞 墙。脚趾起的 6 个大泡完全可以忽略不 计 。
说实话,没想到一年前的夏末,我起始于纽约中央公园的一迈,能够变成现在结束于中央公园内的 42 公里。相比于我 挥洒的汗水,我觉得自己还是收获太多了 。
要致 谢的人太多太多。首先要感谢我最爱的老公,是他拉我下水,陪他打高球,还要陪跑步,应该是他赚了。想想两人退休的日子应该不会寂寞。是他每周末的长距离陪跑,让我信心一点点增长。还要感谢我们的一对宝贝,妈妈把很多周末时间留给了自己,下一阵一定多陪你们玩。还有电话那头的父母总为我的身体牵肠挂肚,怕我吃太多苦。更要感谢我们 DC 清 华跑群 的各位兄弟姐妹,有群体在,真棒。尤其是刘渊姐,力 军兄,你们是我的榜样。谢谢你们总给我技术指导、疑难解答。还有我的朋友们,学生们,Lily Family from NYC. 是你们的支持让我咬牙闯关,可以不辱众望。我爱你们 。

几点 纽马体会 :
1 ,如果你想 BQ, 那 纽马不是最好的选择。上坡及弯路较多,而且参赛人数也最多,想跑出个人最快会有些困难 。
2 ,个人 觉得赛前一周的 Carb loading 对自己不太适用,好像此法对专业大侠管用。像我这种菜鸟,缺少了蛋白质,跑时身体力量不够,照常饮食就好,最后一两天再 Load 。
3 ,最好 选择离起跑线较近的酒店。我们为了让朋友可以照顾宝贝,酒店选在终点中央公园附近,尽管路线都研究过,但没想到浩浩荡荡的五万大军让整个交通系统彻底瘫痪。 6 个小 时的赛前等待也让体力消耗极大 。

希望大家快 乐,都能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种运动方式,偶尔挑战一下自我。我做到了,其实你也行。

就以此文来 纪念我的首马 – 纽约马拉松 。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