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马半马总结

 
引言

最初决定跑杯马半马是在四月初。

因为杂事,所以到6月才开始每周多次地跑步;7月买了Garmin表,有了这表好象跑步时有伴了。这样一直到8月中旬,这期间最好的记录是一次最长跑过10迈,最快跑5迈时配速7分38;但当越来越有兴趣提高配速时,跑步时右膝疼。(现在想,可能是常听说的itbs)

因为跑步时右膝疼,最后自己决定完全停跑,至少确保10/18时没有疼痛,能够站到赶跑线上;那时是8月中上旬。

脚还没好。9月20,手又受伤进急诊室;唯一的好消息杯马前一周,医生告诉我不影响跑步。

因为自己前二个月没有跑,只能降低要求,底线要求就是一个:跑完;以前预设速度只能统统作废。

虽然有点盲目,但我的基础在于:过去10年,几乎每周都要沿着Charles河跑一个小时;原因是因为感觉只有跑,才能恢复一周的疲劳;另外98年跑过北京马拉松的10公里。

今天写到这里,只能明天继续写…

杯马半马总结 (二)
前夜

10/17 是女儿生日Party,办完之后我就赶过去取号。
拿到地图一看,原来半程路线很清楚地标着;反正不远那就去探探路吧。
6点到,然后停好车,开始找路。
Tsonga Center去过,没想到起始点就在那儿;本来以为排场都搭好就绪了;但空旷的马路就是没有一点明天就要比赛的样子。
既然找不到起点,在就沿着那条Blvd往前走;天色已渐渐黒下来,而且风也蛮大,在半程过桥的地方之前看见先有一条桥,就过桥从河那边转回。
虽然冷瘦瘦的,尤其河那边不要说人,就是车也没有几辆在旁边开过;估计这么晚还在踩点的恐怕就我一个了。心里也有点打鼓的,但是想想,怕什么,如果有情况,反正我能跑啊;跑得我的,肯定不会晩上出来,而是明天去跑全程了。
说回来,害怕归害怕,玩笑归玩笑;实际上,这还是很有帮助的:因为真切地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走过了明天要跑步的路;省去了一夜的滴沽不安了。而且还知道明天Park车的地方也在附近。心里有底了,于是起程回家不表。

明天再写…

杯马半马总结 (三)

这个时刻终于来到

10/18/2015,周日。
往常这一天要9点才起床,但2015年的这一天5:30前就起床了。吃得也简单,就面包花生酱,香蕉,牛奶。然后洗洗一空;穿上比赛服后(就是赛会发的那件长袖T恤),外面再穿运动长裤和运动衣。抱着熟睡的女儿到车上,和领导一起,很快就到了Lowell;人和车多起来了,离停车场还有一二个Block时,车就走不动了。于是把车交给领导,我就拿了个准备寄存袋子,走去起跑点了。这一别,再见到老婆,已经是12点的时候了。
到起点时,大摡7点还不到;奇怪的是活动的人不多;反而有的地方已经有排队用厕了。想想先用厕一下也无妨,如果有尿意便意,拖不得,得马上解决。后来看到离起跑10,15分钟时,竟然还有那么多人在排长龙啊。看来早来是个英明的决定;可以先人一步地占有资源,从而解决了整个赛程的后顾之忧。
之后马上热身。我的热身就是拉伸肌肉和慢跑;慢慢悠悠地跑8分钟,尽力放松,然后停下来压腿;重复了五次。这五次拉伸大腿肌肉是我反复告诫自己的,是在进起跑区必须要完成的。
在倒数十分钟时最后又拉了拉两腿肌肉;然后把运动外衣长裤,放进赛会发的塑料袋寄存;早上的天气还是挺冷的,所以也只能在这最后时刻把副油箱扔掉;
还有五分钟时进起跑区一路找配速的标志;这时起跑区已经挤满了人,他们也各自等在相应的配速段。挤身在这么多的爱好者之中,人一下子情绪也兴奋起来。看见有十分配速;想了想,还是去跟九分钟配速的吧。
这是开始唱歌了;就把帽子摘下。在唱完时,有一种是悲,还是悲壮涌上心头,不禁单膝跪地,象古时马上上战场一样,面临未知的一种茫然:我知道我将尽力,但也知道结果远不是我尽力所能决定的,只希望我的膝不给我拖后腿。
时间无法凝固,无论准备充分与否,无论你是展开双臂欢呼,还是想推诿躲避,这个时刻就这样无情的碾压过来。只能告诉自已:准备战斗。看到前面一波一波地跑起来,就自然而然地就被带着跟上去了。
于是在人头攒动之中,启动Garmin表,迈开步伐,正式开始我的13.1的征程。

Add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