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我也写一个比赛报告吧,其实跑完就该写,现在好多细节都忘记了。
这次全马时间3:02:13, 半马跨线时间是1:28:49. 明显的positive split. 去年308,前程后程分别比今年正好都多了3分钟,明显的悲剧重演。
想想还是比赛实战经验不足,没有太多all out的体验。我今年的训练是逍遥派的 low heart rate 180-age 方法,都是在跑步机上跑,控制心率,加上周末和小伙伴们的group long run。我的速度主要是在周末跑的,训练虽然push,但很难all out,也没办法模拟在比赛时跑一个破三的马拉松的感受。所以自己心理还是没有信心。就像去年是我的首马,目标是BQ,一开始还想和315的pacer跑。去年比赛的作用就是令我对BQ没有心理负担了。今年baystate让我感受到破三的马拉松应该是什么感觉,也不觉得那么遥不可及了。比赛,只有比赛才能训练你all out的能力,平时训练根本不行。
好多细节不比赛不知道。比如去洗手间,我平时和大家一起跑就喜欢去洗手间,在gym里更是跑5迈肯定要去一次。这次比赛我赛前去了洗手间,可比赛刚开始我就又想去。跑过半马,去了一趟,然后20迈左右又去了一次,完全打破了节奏。还有喝水,这次戴手套,好几个水战都把水杯打翻了,没有喝到水。喝水经常喝到衣服和脸上。因为喝水,冠羽绝尘而去,要不一起跑会容易些。
比赛的时候头很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冷还是低血糖。
还有一个教训就是taper不是很好,没有彻底的休息过来。这也和我没有follow计划有关,没有头牌徐指导和冠宇那么强大的执行力。follow计划的好处是hard的时候可以push自己,rest的时候好好rest。逍遥派的本质的欢乐跑,打基础,不受伤,但push不够。base可以,可能半马也行,但高速度的维持一个全马可能还是要练更多的东西。
关键还是实力不够。要破三必须要有257的水平,这样才有能力克服比赛时不可预见的因素,比如上个厕所,岔气抽筋什么的。
下个比赛就是波马了,这次已经Q了2017的波马,所以明年波马没压力,还有那么多高手一起跑,好好pace一下,破三应该不是梦了。

Add a Comment